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Never Let Me Go

给浪逝余痕妹妹的G文。


公司楼底下新开了间咖啡店,店长很年轻,二十五六岁的样子,气质非常独特,苏沐秋形容不出来,不过从不少年轻姑娘借买咖啡去和他搭讪看来,店长的个人魅力毋庸置疑。

苏沐秋喜欢买这里的咖啡,尽管这家店要比其他地方贵上一倍,但一向节俭的他却从来只光顾这家。

同事们以为苏沐秋是爱咖啡爱到能分辨出现磨手艺的不同,其实并不是这样,他只是借机去看看那个人。

他和店长实际上有些渊缘,虽然可能只有他一个人记得——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大学,是同届校友。

大一金秋辩论会上各自代表自己的院系出战,苏沐秋是经管院一辩,店长是计院四辩。正方经管院凭借苏沐秋的精彩立论构建出无懈可击的总体框架,从而拿到前期优势,可惜在总结陈词时出现失误,被当时作为四辩的店长当作突破口一顿定点爆破,最终局势逆转,最佳辩手也随之落到店长身上。

队友纷纷为苏沐秋表示遗憾,他自己却没有太失落,只是“叶修”这个名字悄悄掉进他的脑海中,他总是不由自主地关注与叶修相关的事情,看到叶修在校内校外各项大赛获得的种种荣誉,有时候甚至比自己获得荣誉还要高兴。

再后来,纯粹的欣赏渐渐变质,快毕业的时候苏沐秋才意识到,他可能是恋爱了,而且是暗恋。

可惜毕业季各种事情堆积在一起,没来得及将这份心意传达给对方,他们便要各奔东西。


“要一杯卡布奇诺。”苏沐秋点完,扫码支付的时候又忍不住多盯了一叶之秋这个微信名几秒——头像是一片灰绿色的梧桐叶,学计算机的都这么简单粗暴的吗?

“今天下班这么早?”不是休息的时间点,店里人不多,叶修边做还能边跟客人聊上几句,背对着人,也不影响。

听到这问题,苏沐秋也觉得很无奈,他叹息着耸了耸肩膀:“没办法,一开盘就熔断,多少人想上天台,Boss给我们一个小时各自冷静一下。”

当然,冷静完还是要回去开会。

叶修轻笑一声:“上天台?这么严重的吗?”

“血崩啊,我都想去天台冷静一下了。”苏沐秋想想就觉得肉痛,他们这行的谁不搞点股票投资?开盘13分钟下挫5%,停止交易15分钟后继续下跌,交易所直接暂停交易至收市,整个过程也就30多分钟,一点反应的时间都没有,即使早上就预料过这种情况的发生,真到了这时候也只剩懵逼。

“你不会的。”叶修说得格外坚定。

苏沐秋心思一动,靠在吧台语带调侃地问:“这么了解我的啊?”

“因为阑尾炎和肠胃炎缺席两次国际大学荣耀辩论会——”叶修拖长了声音,端着做好咖啡转过身来,“所有人都以为你会承受不住打击离开辩论队,你却出人意料地留了下来。”

国际大学荣耀辩论会是全球最高规格的华语辩论赛之一,两年一届,也就是说大学四年最多能参加两届,而苏沐秋却两次都因意外与这项赛事失之交臂,作为一名辩论爱好者,其中的遗憾光凭想象都让人无法承受。

“没走又有什么用,”苏沐秋勾起唇角,“总归是没有机会拿到那枚冠军戒指——虽然东西义乌五十块能买一大把,但是意义终究不一样——可能这就是命里无缘吧。”

义乌这梗是出自叶修之口,原句没有这么刻薄,但是意思应该差不多,是采访的小记者为了吸引眼球艺术加工了一番,这话当时在论坛上掀起一阵腥风血雨,不过围观群众苏沐秋发自内心觉得,键盘侠是没有资格批判叶修的。

不管叶修是否如众人批判的那样“膨胀”,事实是他本人就是有狂的资本。

听着苏沐秋自暴自弃似的话,叶修再次笑起来:“你的实力配得上那枚戒指,有没有拿到手不重要。”

苏沐秋什么位置都能打,最擅长给对方的论点挑刺,赛场上他的话不一定是最多的,但一定是最犀利的,当年辩论赛场上人称“神枪”,弹无虚发,语言的子弹所到之处千疮百孔尸横遍野,他有天分,也有资格站在胜利的颁奖台上。

“听起来有点道理,不过拿到两届最佳辩手的你还是别笑话我了。”苏沐秋眨眨眼,他当然知道自己很优秀,只是乍一听到从不主动夸人的叶修这样夸他,他心里有些骄傲,也有些小害羞,就是嘴上还习惯性地谦虚一下。

“当然,比起我还是要差一点点。”叶修继续说。

“……有你这样安慰人的吗?”苏沐秋瞬间无语。

“还想上天台吗?”叶修把卡布奇诺递给苏沐秋。

“不想,”苏沐秋坦诚地摇摇头,又晃了晃杯子里的心形拉花,“现在比较想揍你。”

“那不就行了?替你扫除现在的烦恼就是合适的安慰,至于过去的事,你应该早就不在意了。”叶修道。

叶修说得很对,当时的委屈和遗憾现在想起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人生路还很长,错过并不意味着结束,苏沐秋早就想通。

他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说:“我还以为你根本不认识我。”

叶修是叱咤校园的风云人物,而他嘛,可能只有经管院内的人才听说过。

“我只是以为……”叶修突然顿住,想到过去的某种猜想觉得有些好笑,既然猜想不为真,那么便没有必要再说,“所有的对手和可能的队友我都仔细研究过,你自然也在其中。”

“对手还是队友?”苏沐秋没察觉叶修一瞬间的犹豫,顺着他的话问道。

“都有。”叶修答,“你当时也是参赛的热门人选你忘记了?”

苏沐秋回忆起和叶修的几次对阵,细数起来竟只赢过一次,他心里格外不是滋味,不过更让人难受的是他们本有机会当队友,现在想来才觉得可惜,叶修最早锁定参赛名额时说过最期待的队友是“经管院的苏沐秋”,是他没有把握住机会只能当“可能的队友”。

“都三四年了谁还还会记得,”苏沐秋故意岔开话题,“不过,你怎么会在这里开起咖啡店?”

毕业那年苏沐秋听到过消息,叶修跟陶轩和吴雪峰两位学长一起创业,公司绩效不错,第二年就顺利拿到风投,获得千万级的融资让公司火箭一般蹭蹭生长,再后来苏沐秋没再关注,不过无论如何,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叶修应该是坐在嘉世大楼的办公室里才对。

“咖啡店不好吗?”叶修问他,“没有这家店你岂不是没有这么美味的咖啡喝?”

说得像是专门开来卖咖啡给他似的,苏沐秋瞎想了一秒钟便打断自己:“没什么不好,只是感觉你更想做其他的事。”比如创业打造IT巨头什么的,他没说出口,毕竟他不应该那么了解叶修。

苏沐秋曾经误入过叶修的一次讲座,那是叶修在学校里介绍自己的创业方案,言谈之间洋溢着对未来的自信,谈及梦想,他的眼睛藏着漫天星海,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就像小说里描写的那样,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

隔行如隔山,尽管苏沐秋并不能完全体会叶修演讲的价值,却还是被他的激情所感染。

就像第一次场上相遇,因为叶修而对辩论抱有更严肃的态度,有了更重的胜负心,这个人的确有这样的魔力。

“只是暂时休息一下,”叶修说,“家里正好有间店面。”

苏沐秋点点头,看了眼时间发觉得回去开会,走前还冲叶修开玩笑:“既然是校友,一定要给我办张会员卡啊。”

“会员卡是没有的,下次你来给你免单。”叶修冲他挥手,“赶快上去吧。”


黑色星期一过去后,星期四便创造了史上最快休市记录,触及熔断线恢复交易后的三分钟便快速探底,办公室里的同事们相顾无言,提前收工,不必Boss开口,各自散开冷静一下。

苏沐秋没敢看自己帐户的市值,在办公室转悠几圈又溜到楼下的咖啡店,早上十点多,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大多正辛勤工作,也只有他们能悠闲地四处游荡。

前几天闲暇时候去搜了叶修那家公司,名字叫嘉世,听起来寓意深刻,是个好名字。两年前创始人之一吴雪峰离开管理层彻底退居幕后,三个月前叶修从嘉世主动离职,坊间传闻他是被董事长陶轩逼走的,也有说他挪用公款公司念及他的功劳给他留下体面,不过真相如何,旁观者总是无法知晓的。

“这个时间点,是又要上天台了?”店里没什么客人,叶修见到苏沐秋便调侃了一句。

“是啊。”苏沐秋作出苦瓜脸想添油加醋说上几句,一个没绷住自己却笑了起来。

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他想。

“心情不错,那是出来放松?”叶修说道,“上次说给你免单,要什么点吧。”

“受的打击不算大,有些人可就难受了。”苏沐秋摇摇头,和一些经理人相比,他这点损失算得了什么?

“你还好就行。”叶修说道。

“我是还好,损失一点钱财而已,你呢?”苏沐秋有些犹豫,他们的关系其实并不适合问太过深入的问题,可他就是忍不住,“被自己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公司扫地出门,你有什么打算?”

叶修愣了一秒,像是没料到苏沐秋会知道这事,随即笑道:“不过是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叶修想起那年校辩论队去探望刚做完手术的苏沐秋,他因为堵车到得比较晚,一进门便听到一道年轻而清亮的声音说“不过是从头再来”。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在叶修心里拂起一阵涟漪,早就落到这个人身上的目光从此便移不开了,以至于后来误会对方对自己抱有友情以外的想法。

还挺自作多情的,想着,叶修的笑容又深了几分。

“是陶学长授意的?”苏沐秋只是试探性地用了扫地出门这个词,没想到叶修并未反驳,看来公司内部有矛盾且矛头指向叶修是真。

“理念不合而已。”叶修无意深谈,简单回复。

苏沐秋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许久才说了句“加油”。

“我会的,”叶修轻轻点头,很自然的一句“加油”,却听得人心里熨帖得紧,“站了这么久,不喝点什么?说好免单的。”

“不了吧,生活不易,就不占你便宜了,”苏沐秋看了眼菜单,先把钱给转过去,还加上了点小费,“还是卡布奇诺——能给我拉个小猪佩奇吗?”

叶修挑了挑眉,评价他:“社会人。”

“没错。”苏沐秋笑眯眯。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苏沐秋单手撑头注视着叶修的背影,脑中忽然闪过几个类似的画面,他不自觉地注意叶修的一举一动,从前觉得他们交集不多,其实细细算起来也不少。

不过除开赛场上,他们私下说的话并不算多,两个人都忙得不行,忙着忙着便四年都没真正交上朋友。

叶修端着咖啡转过身来,问:“怎么这样看着我?”

“不是说要做小猪佩奇吗?”苏沐秋眼尖,一眼便看到杯子里的心形拉花。

“难道系数太高,而且这也是我的一片心意。”叶修说着,十分满意地欣赏了自己的作品几秒,才递给苏沐秋。

苏沐秋很是不满:“叶神不是号称荣耀教科书的,还有你不会的?”

“这你都知道,看来从前很关注我。”叶修失笑,这本是计院师兄调侃他起的称号,后来被其他人喊起来,调侃意味消失,崇拜意味取而代之,不过这个称号也只有院内流行过一段时间而已。

苏沐秋脸微微发热,虽然知道叶修只是随口一说,听者却有心,仿佛自己的暗恋心事被当事人戳破一般,他心乱如麻,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咳,我只是开个玩笑。”见苏沐秋格外不自在的样子,叶修竟也莫名紧张起来,在气氛变得更加微妙之前他急忙解释道,可这样却显得更加奇怪。

苏沐秋找不到化解尴尬的方法,只好狼狈地别开视线,低声说该回去了便匆匆离店里,只是这种反应到让叶修不得不多想了。

如果不是错觉,那么是不是意味着……


苏沐秋本想过段时间再去叶修店里,就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没想到才一个星期时间,叶修就有了一个漂亮的老婆,她在店里帮忙收银,小两口感情很好,无意间的对视能让人感受到浓浓爱意。

可苏沐秋只觉得舌根泛苦。

店里新换了扫码收银的机器,再也不用扫店长的微信号,他也没有机会顺势加上叶修的微信好友。


“恭喜你啊,什么时候结婚的。”苏沐秋趁客人不多的时候状似无意地问道,他到底还是有些不甘心,想知道更多细节好彻底死心。

年轻的店长羞涩一笑,低下头:“去年年底,蜜月旅行才刚结束。”

苏沐秋努力扯起嘴角笑了笑:“是吗,也不通知一声,结婚就不用请同学的了?”

店长闻言一愣,露出困惑的表情,过了几分钟才恍然大悟:“你是叶修的同学吗?我是他的双胞胎弟弟叶秋。”

“……”苏沐秋尴尬极了,这段时间心情不佳,点单也没机会聊天,他根本没发觉这人和叶修不是同一个人,“没听他提过,抱歉认错了。”

“那家伙应该很少提家人吧,前段时间蜜月旅行,就请他来看店了。”叶秋笑着解释,“你是他同学,也是嘉世的员工吗?”

“我不是。”苏沐秋摇摇头,这答案着实让他感到如释重负,“我叫苏沐秋,跟他是不同院的,几年没联系,再见也没来得及加个联系方式……”

“苏沐秋……”叶秋念着这个名字,似乎有点印象,他努力回想,突然灵光一闪,立刻掏出手机调出叶修的手机号,“你可以记一下他的手机号。”

“……你就不怕我是他仇人去骚扰他?”苏沐秋边把号码输进手机边问。

“我知道你,辩论队的吧?”叶秋说着,“他平时不怎么用手机,微信要回复得快些,是同一个号码,你搜一下。”

苏沐秋给一叶之秋发去好友请求,纠结了一下要不要把“秋木苏”改成真名,最后还是决定就用“秋木苏”,如果叶修真对他有印象,用秋木苏和苏沐秋应该都能认出来。

向叶秋道完谢,苏沐秋走出咖啡店时一身轻松,他步伐轻快地回办公室,无法抑制上扬的嘴角整整一个下午都保持着同样的弧度。


“你跟他说了什么?”刚从洗手间出来的女士问道,她注意这位客人很久了,那样的视线实在让人无法忽视。

“人家脑子没问题,是叶修的朋友。”叶秋答,“误会我是叶修,才会暗自观察我们。”

“朋友?”女人疑惑。

“一个老朋友吧。”叶秋望着苏沐秋离开的方向,答道。


叶修不常用手机,晚上才通过好友请求。

苏沐秋看着对话框里的“我通过了你的朋友验证,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心想应该打声招呼,却又想不出合适的开场白。

毕竟面对的是暗恋许久的人,情绪又大起大落一阵子,说什么都有些紧张。

“猜猜我是谁?”

苏沐秋发完都觉得自己幼稚,可看到对方正在输入的提示,撤回也来不及了。

“苏沐秋。”

三个字而已,也不知叶修为什么编辑了几分钟,让苏沐秋也跟着胆战心惊了几分钟。

苏沐秋发去一个惊奇的表情。

很快,叶修发来第二句回复:“你看着我的时候,我也在看着你。”

什么意思?苏沐秋几乎控制不住心跳。

“我不太懂。”他答道。

叶修突然发来语音请求,苏沐秋差点把手机扔出去,手忙脚乱按了三次才按到接受。

“听得到吗?”叶修的声音从听筒传来,有些失真。

“听得到,”苏沐秋说道,“你刚刚说的——什么意思?”

“我是说,我喜欢你,你是不是也喜欢我?”叶修轻笑一声,语气平平,内容却如一道闪电一下子划破天际,照亮黑暗的夜空,让人忍不住屏住呼吸。

苏沐秋紧张地捏紧了手机,问:“你怎么会知道?”

“因为,你看着我的时候,我也在看着你。”叶修慢慢说道。

原本打算毕业前说清楚,嘉世的发展快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很忙,等到有时间处理私事时,苏沐秋已经跳过几轮槽,不知去向。

叶修也曾遗憾过,大学期间没有用手机的习惯,于是失去交换联络方式的机会,彻底断了联系。

偶然再相遇,叶修再度体验到某种隐秘却又甜蜜的感受,他才发觉喜欢这种情绪是不会因为时间而削弱的,即使不再提起,它也会默默藏在角落,等到合适的时机给人一个暴击。

“你还没有回答我,你是不是也喜欢我。”叶修问道,他其实已经知晓答案,只是想亲耳听到。

有点幼稚,有点恶趣味,叶修期待着对方的回答。

苏沐秋努力将呼吸放到正常的频率,许久才能安抚好自己的情绪,说:“我喜欢你。”

“那就好。”叶修放松下来,“最近在忙新公司的事,没有跟你说一声就离开了,抱歉。”

他也没有料到,兴欣刚起步就会忙到脚不沾地的地步,连去一趟叶秋店里的时机都没有。

“没关系,”苏沐秋摇摇头,又想起并不是当面聊天,对方看不到自己的动作,顿时觉得自己有些犯傻,“工作的事重要——我总觉得不太真实,就像做梦一样。”

“不是做梦,我以为我们已经酝酿得够久了,至少有个四五年吧。”叶修笑着说,跟这人聊天总会情不自禁地微笑。

苏沐秋也忍不住勾起嘴角:“我的话,应该酝酿六年多了。”

喜欢你,六年了。

过去这么几年,才有机会说出口。

幸运的是,终于能把这句话说出口。


评论(9)
热度(2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