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玫瑰少年

01

  国庆节假期回程车票难买,叶修返校的时间不得不提前了两天,他本就不喜欢回家,处处都要受到管束,一回来就如同出笼的鸟,去网吧天昏地暗泡了两天,直接翘掉周日晚上的晚自习,第二天的早自习也是踩着点到。
  “叶神叶神,你怎么才来啊?”同桌方同眼泪汪汪地问他,“马上就要交作业了!”
  “他才从家里回来吧,”另一个同桌吴雪峰替他解释道,“国庆节票难买。”
  叶修没有反驳算默认,只是把书包放下,慢条斯理地把各科作业摆到桌上,又把教辅一类的资料放到抽屉里,鼓鼓囊囊的黑色背包逐渐瘪下来,他才有回到学校步入正轨的实感。
  “诶,叶神快把数学卷子借我看看,立几那题没几个人做出来了。”方同伸手在叶修桌上那堆作业里翻了翻,火眼金睛一般挑出那张试卷。
  “那是Z省前年的高考题,现在做有点超纲了。”叶修说道,没有阻止方同的动作,有些兴致缺缺地趴到课桌上闭目养神。
  “方同,又要抄作业了?”一道女声响起来,是小组长李雪走到他们这排了,“叶修,你不应该把自己的作业借给同学抄。”
  叶修眉毛抽了抽,无意睁眼替自己辩解,那头方同就不乐意了:“你怎么说话的?什么叫抄,我这是借鉴,借鉴学习懂么?就这一道题!”像要证实自己的话,他把卷子举起来怼到李雪眼前抖了抖,发出哗哗的响声,“后头那个才叫抄,你去管管苏沐秋去!”
  李雪沉默了几秒,有些恼火地说:“你先把卷子交了再说!”
  “等一下等一下,你先去收后面的!”方同嚷道。
  “不行!”
  “两分钟,马上马上!”
  两人争执半天,李雪硬是盯着方同交完才往后走,走到最后一排,催作业也变得轻声细语,方同一直竖着耳朵关注呢,顿时就愤愤不平了:“还搞差别对待啊?”
  “人家可没跟你似的,手都要戳到李雪眼睛里了,”吴雪峰笑道,“行了行了,交了就完了。”
  “屁,就是他长得帅,女生都喜欢这种小白脸型的,”方同酸道,“要我说,我们叶神更帅,人帅心善成绩还好,比那种娘里娘气的草包好多了。”
  叶修精神放空,并没有听清旁边的人在说什么,隐约听到“苏沐秋”这个名字,只觉得这名字挺好听,有点意境,准备以后有机会看看这人长什么样,能不能配得上这样温柔清新的名字。
  
  昼夜颠倒玩了两天早上总是睡不够,上午几节课左耳进右耳出,没当众钓鱼已经是叶修最大的克制,饭前最后一节是数学课,数学老师正在讲节前周考的试卷,叶修听得,昏昏欲睡差点就梦周公去时,数学老师突然转过身来:“苏沐秋,你来说说这道理怎么做。”
  她的声音高亢尖锐,冷不丁这么一喊把叶修给喊精神了,他顺着大家的视线回头望去,只见马力疯狂用手肘顶着他旁边的人,那人倒是无所谓趴在课桌上睡得正香,叶修想着那排似乎一直只有两个人,多出来的那人……
  “那是苏沐秋,之前一直请假,只有考试才来,你还没见过。”吴雪峰小声给叶修解释道。
  “请什么假,他就是个小混混,逃课。”方同不屑地说道。
  方同一向对苏沐秋有意见,对苏沐秋有意见的也不止方同一个,吴雪峰只无奈地笑笑,没再多解释,他相信叶修会有自己的判断。
  而处在全班焦点的苏沐秋终于在马力的不懈努力下醒了过来,白净的额头上印着一个巴掌大的红印子,栗色的刘海歪歪扭扭地耷拉着脸上,这副睡眼惺忪的模样私毫没有影响他的颜值,的确是很帅气,能跟隔壁的班草一争高下。
  意识到数学老师要正阴沉着脸盯着他,苏沐秋才后知后觉地小声问马力:“怎么了?”
  “叫你回答问题,填空题第十三题。”马力正襟危坐,也不看同桌,小声说道。
  苏沐秋眨巴眨巴眼睛,站起身来翻到填空题慢慢说道:“作辅助线,连接AD两点……”
  他反应快,解题思路也清晰,数学老师不好再批评只好让他坐下,又提醒大家不要因为是早上最后一节课就放松下来打嗑睡,试卷订正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是某些基础不太好的同学,一定不能因为偶然考好了就洋洋自得不听讲。
  叶修又看了一眼“基础不太好”的某同学,那位同学大概是恰好注意到他的视线,也冲他笑了一笑,叶修被他左耳的耳钉给闪了一下,歪了歪头,在数学老师抓狂前转回去看向黑板装作认真听讲的样子。
  
  中午是放考试排名的时间,榜前乌泱泱围了一圈人,叶修实在没兴趣去凑热闹,端着饭碗先行回到教室,其他同学要不在食堂吃饭要不在看榜,空旷的教室里只有最后一排有一颗趴着的栗色脑袋。
  又能染头又能戴耳钉,这可真是间开放的学校,叶修默默想着,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拖放榜的福,他中午打到了糖醋里脊和汽水蒸蛋,这俩是食堂大叔的拿手好菜,六块钱就能一饱口福,平常可都是要跑过去才能吃到。
  等叶修吃完才陆续有人回来,安静的教室慢慢热闹起来,各种讨论考试和排名的声音响起,有人兴奋有人忧郁,叶修扔完垃圾才拐到放榜的地方,那里还站着些人,不过已经不是要挤进前去才能看到名单的地步了。
  高二(27)班叶修,这个名字高高挂在高二年级理科榜单的榜首,下面是25班的韩文清,总分只比叶修低3分,再接下去是几个高考班和竞赛班的同学,过去平行班里能进前三的田森不幸落到十名开外。
  叶修仰着头一路看下来,吴雪峰在第四十三名,前一百里还有些他不太熟悉的同班同学,而早上令他印象深刻的苏沐秋并没有出现在榜上。
  
  “叶神你也太厉害了吧,”一回到教室,方同就星星眼看叶修,“第一耶,比竞赛班和高考班都高!”
  叶修淡定地坐下来,没有理会方同的无数彩虹屁,早上上课基本都是试卷讲解,只有理综的分数还没出,看到前三门的成绩,叶修对排名这事并不感到意外,况且他早已习惯名列前茅,在转学来荣耀附中前他是从前那所学校竞赛班里的一员,并且也是全校前三钉子户,普通的考试对他来说并不算难事。
  “以后我就跟你混了。”方同慷慨激昂一顿,最后一句话总结。
  叶修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
  路过的同学听到方同的激情表白忍不住噗嗤一笑,刚消停下来的方同顿时又被点燃:“苏沐秋你笑什么笑,你也要多跟叶神学习,不要老拖班上的后腿,知道了吗?”
  苏沐秋缓缓重复道:“叶,神?”
  叶修突然被他语气里促狭的笑意弄得不好意思,他从前纠正过方同很多次无果,就懒得再说下去,此刻被拿来教训其他同学并不是他的本意,他忙解释道:“我不是,方同太夸张了……”
  “你这是什么语气,叶神可是打败竞赛班稳坐年级第一宝座的男人,”方同说道,“你这种经常倒数第一的要多向他学习。”
  苏沐秋垂下眼眸,眼中的笑意明显暗淡下去:“知道了,以后还请叶神多多指教了。”说完便离开了。
  叶修一时没来得及反应,半晌才严肃地说:“我不是你拿来教训同学的工具,无论成绩怎么样,你都不应该这样对他。”
  “我,”方同有些错愕,转学过来一个月里,叶修一向脾气好,这还是他第一次表现出生气的样子,“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真的觉得你很厉害。”
  叶修面无表情地看着他。
  “而且他,他不是个好人,他是外面混的,也不认真学习,不是逃课就是上课睡觉,败坏班上的风气。”方同先是义愤填膺,见叶修不说话,语气渐渐弱了下来,“我还看到他把隔壁初中的学生堵在巷子里要钱……”
  “怎么了?”吴雪峰回来,看到正尴尬对峙的两人问道。
  方同仿佛看到救世主一般:“我就是说了苏沐秋几句,叶神就生气了。”
  吴雪峰了然:“你一直对他有意见,到底是怎么回事?”
  方同我了半天,没再提起要钱的事,只匆忙跟叶修道了歉跑出去,吴雪峰边坐下边替他解释:“他说话是很直白,但是心地其实很善良,你也不要生他的气。”
  叶修摇摇头:“我没有生气。”
  他的确没有生气,只是对苏沐秋因自己难堪这事感到抱歉而已,方同刚刚一时嘴快说出要钱这事,后来也没有再跟吴雪峰提,看得出来他的确并没有坏心。
  “算了。”叶修闭了闭眼,再看到苏沐秋亲自给他道歉好了,不比继续纠结。
  “对了,你又是第一,恭喜你了。”吴雪峰由衷地说道。
  “谢谢。”叶修轻声回道,但并不感到高兴。

评论(8)
热度(21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