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别把棉花糖揣在兜里

还有三段我们有缘见


====


12


如愿和苏沐橙一起睡的苏小球心满意足,苏沐橙卸妆他就坐在一旁的小板凳上撑着头看,脸上是甜蜜蜜的微笑,像是怎么看都看不够。


这要是被老魏看到一准要说他是个“小色鬼”,苏沐橙却觉得这目光并不讨厌,是种非常专注、非常温柔的眼神,有他这个年龄段的纯真,也有不符合他这个年龄段的热烈。


“你一直看着做什么?”苏沐橙擦完脸,装作不高兴的样子问。


“妹妹你有没有想要的东西啊,”苏小球完全没有意识到苏沐橙“不高兴”,他还是甜甜地笑着,“让哥哥给你买。”


“哥哥?”苏沐橙不想逗他了,她也有点好奇这个孩子和叶修的关系。


“就、就是那个讨厌鬼。”苏小球忽然扭捏起来。


“哦,你不喜欢他吗?”苏沐橙饶有兴致地问。


苏小球有点犹豫,想了好久才小声说:“也不是……”


“那怎么说他是讨厌鬼?”苏沐橙追问。


“他不让我给你留好吃的,现在都没有礼物能送给你。”苏小球有点失落。


“我不要礼物,”苏沐橙失笑,她低头去看苏小球的眼睛,问:“你叫什么?”


“哥哥喊我苏小球,你想怎么叫都行。”苏小球的眼睛又黑又亮,印着苏沐橙漂亮的脸。


这个名字还真是没什么水准,估计是叶修的某种恶趣味,苏沐橙又问:“你的真名就是苏小球?”


苏小球摇摇头:“卷子上我都写苏沐秋。”


苏沐橙一愣,半晌说不出来话,她想到些非常遥远的事情,说:“很好听的名字,是叶修起的吗?”


“不是,是院长起的,”苏小球摇头,“他们说我是在秋天被孤儿院捡到的,所以名字里带秋。”


苏沐秋、孤儿院、清明节,这三个词勾起了苏沐橙的回忆,她想起自己的哥哥,也是无论什么时候都想着她,从来都把最好的东西给她,生活的压力全都一个人扛着。


“……我,从前也有个哥哥,他是个很好的人。”苏沐橙也不知道为什么对苏小球说起了这个,虽然那张照片一直放在她的钱包里,但她很少对其他人说起苏沐秋,他离开十年了,又像是从未离开。


“我在这里呀,”苏小球拍拍苏沐橙的肩膀,抬头挺胸状,“你别怕,我会一直保护你的!”


苏沐橙看着小朋友这幅自信满满的样子又生出逗他玩的心,她说:“可是你之前就把我弄丢了呀。”


“我、我不是故意的,”小朋友一下子紧张起来,语无伦次地解释:“我不想这样的,路上很不好,我觉得很疼,才放开你的……”说着说着眼泪掉了下来,他一直很混乱,不记得是怎么把妹妹弄丢的,别人喊他疯子的时候他也怀疑过自己的记忆,但是他从没有怀疑过妹妹的存在。


“诶,我跟你开玩笑的,”苏沐橙有点吓到了,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她连忙把小朋友拉到怀里,拿纸巾给他擦眼泪。


“我看到你很伤心,我想帮你擦擦眼泪,可是我没有办法,我回不去了,对不起……”苏小球想起了些模糊的东西,疼痛的感觉,还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悲伤席卷了他。


他不知道这些感情是从哪里来、因何而生,他明明记得自己要当个坚强的哥哥保护妹妹,但是却控制不住哭得稀里哗啦。


“没关系,你现在找到我了……”苏沐橙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这孩子给她一种很亲近的感觉,或许是因为他对自己单纯的喜爱,又或许仅仅是因为缘分。


她轻声说着:“你找到我了,都过去了。”




13


第二天一早去南山公墓,叶修拒绝了苏小球同去的愿望,一是因为扫墓这种活动不宜带小孩子,二是因为他听说昨晚苏小球又水漫金山了一回。


“我要去!”苏小球不死心拉着叶修的衣摆,用祈求的目光看着叶修,“哥哥带我去好不好?”


“不行,”叶修相当坚决,“你乖乖的,在这里等着。”


“哼,我讨厌你!”苏小球瞪着叶修,表示自己生气了,还不忘用余光注意苏沐橙的动向。


叶修无奈地看看苏沐橙,苏沐橙心领神会地走过去给小朋友顺顺毛:“我们很快就回来。”


“小哭包。”叶修幽幽地加上一句。


听叶修这么说,苏小球小朋友把要掉出来的眼泪憋了回去,他冲苏沐橙点点头,然后看了叶修一眼转身走得远远的,说:“讨厌鬼!”


“小哭包,我们走了。”叶修摆摆手。


“嗯,早点回来,”苏小球对苏沐橙说,然后看着叶修,装作非常不情愿的样子说:“你也是。”


扫墓的大部队一走,魏琛才凑近观察苏小球同志。小家伙特能哭他得提防着,不过能被叶修看上的一定是个人才,恰好现在老板娘不在,魏琛就忍不住好奇凑过去,缓缓开口:“少年,我看你骨骼清奇,可知道荣耀是何物?”


“……”处在离开妹妹的忧伤中的苏小球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苏沐橙把刚买的桔梗放在墓前,说道:“其实带他来也没关系的。”


“他情绪不太稳定,带来怕被这里……沾上什么。”叶修说着也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苏小球的状态着实有些诡异,正常的时候比所有同龄人都要成熟,一旦涉及到那个“妹妹”就变得格外幼稚,怪力乱神还是能避则避。


“你什么时候这么迷信了?”苏沐橙打趣他。


叶修摸摸耳朵,回答:“家里多了个孩子,不一样了。”


“怎么忽然想领养个孩子?”苏沐橙有点好奇。


叶修点着烟,青色的烟雾升起,他眯着眼睛回忆起从前的苏小球,瘦不拉几的小鬼被养成现在圆滚滚的样子,还是挺骄傲的。


“因为妹妹,孤儿院的其他人都对他不太友好,他偷跑出去几次。我第一次遇到他时他就被我坐的出租车蹭了一下,他不想被带走就抱着我的腿喊爸爸”叶修忍不住笑起来,苏沐橙想象着那个场面也忍俊不禁,叶修继续道:“后来再看到他他发着烧倒在我家楼下,他不想回孤儿院,鬼使神差的,我就带他回家了。被那么信任的眼神看着,就没有办法辜负他,可能是缘分吧。”


叶修看着墓碑上镶嵌着的照片出神,十几年前你收留了我,如今我收养了一个跟你同名同姓的孩子,就像是一个轮回。


“或许就是缘分吧,他的名字也……”苏沐橙也低头看着墓碑,手指轻轻地抚摸着碑上的字,冰凉坚硬的石头给不了她任何回应。


叶修轻轻笑了声,说:“是啊,我知道的时候也吓了一跳。”


“他的妹妹呢?”苏沐橙问。


“这个啊……”叶修不知道该怎样解释,“听说他刚出生不久就被扔到孤儿院门口,没有任何妹妹的消息。”


“你是说……他精神有问题?”苏沐橙看向叶修,她不太相信这么乖巧可爱的孩子有精神疾病。


“不是,我相信他真的有个妹妹,”叶修说,“说不清原因,也没有任何线索,就是我的直觉。”


“是吗?”苏沐橙若有所思地低头看着自己的哥哥,唇角微翘,“那那个妹妹一定很幸福。”


哥哥,我过得很好,现在是兴欣战队的队长。当队长真不容易,压力有点大,不过我还能应付得来,进入季后赛应该没有问题,不过如果是你的话一定能轻易做得更好吧……


昨天,被一个小孩子叫妹妹,忽然就有点想你了。




14


陈果也扫完墓,三人便一起乘车回上林苑,路过社区里一个小店时苏沐橙忽然停下来,她让两人等一会儿,跑到店里买了点东西。


“买了什么?”陈果好奇。


苏沐橙扬起手里的糖果,蓝色的盒子上画着五颜六色的糖粒,旁边还印着一只很可爱的卡通人物。她笑着解释道:“很久没看到这种糖了,今天恰好碰到就想买一盒,送给小朋友当见面礼吧。”


从前三个人的家里常常收着这种糖,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买不到了,叶修还以为是停产了,没想到还有卖的。


陈果说:“那我也去买点见面礼。”


叶修忙拦住老板娘,说:“不用不用,糖吃多了会长蛀牙。”


“那就不买糖。”陈果风风火火冲进那间小店。


三人回到上林苑时,苏小球却没有蹲守在门口,这让叶修有点奇怪。往里面走一点便看见苏小球小朋友脱了鞋子蹲在凳子上,魏琛一脸无奈地不知道在碎碎念些什么。


陈果走过去,问道:“你们在干什么?”


苏小球面前的屏幕上是荣耀竞技场的画面,小家伙估计输了无数次了,正气鼓鼓地再战,叶修轻飘飘扫了魏琛一眼,走过去低头说:“我帮你。”


看到是叶修,苏小球爽快地让开了位子,元气满满地当起啦啦队:“哥哥加油,打爆他!”


“喂喂,不带这么欺负老人家的!”魏琛叫道,他已经被苏小球轮了一下午了,身心俱疲,叶修上来身心都要被虐。


魏琛是想早点结束战局,打得比较敷衍,当然面对荣耀教科书的散人即便较真也占不到什么好处,战局不到一分钟便结束,叶修瞥了满眼期待的苏小球,淡淡地说:“赢了。”


“真厉害!”小朋友兴奋地看了叶修一会儿,跃跃欲试的样子,不过他很快放弃这个想法转而看着魏琛。魏琛心里一寒,不会又要说他放水要再来吧?这次再怎么样也不能再来了,只见苏小球眨眨眼:“我赢了,奖品。”


魏琛长舒一口气:“说吧说吧,你想要什么?”


苏小球屁颠屁颠地跑到苏沐橙身边,仰头:“妹妹,礼物送你,你想要什么?”


“这小没良心的……”叶修不禁黑线,这还真是意料之中的事。


看魏琛一脸生无可恋,苏沐橙勾起唇角,对苏小球说:“我想要楼下买的金鱼。”


“沐橙你真好!”不等人反悔,魏琛狂奔下楼,谁知道迟了又生出什么幺蛾子来?


陈果还没闹明白发生了什么,怎么出去扫个墓君莫笑都被摸出来了,魏琛还和一个小孩子PK?她问:“谁来解释一下发生什么了?”


“魏老大说荣耀要从娃娃抓起。”包子说道。


“不作死就不会死。”方锐摇头。


恰好围观了全过程的乔一帆出来解释。


事实就是魏琛闲着无聊,给苏小球小朋友介绍荣耀这款游戏,讲解了不久苏小球忽然说“这游戏我会玩”,魏琛以为他是没兴趣便不再说下去,谁知道小朋友坚持“我真的会”,魏琛来了兴致便说“那你说说怎么玩”。听苏小球说得头头是道,魏琛便起了试试他水平的心,小朋友自知没有赢面说什么都不PK,魏琛为了诱惑他才说打赢有奖,这次苏小球考虑了一下就上钩了。


“老魏心也太脏了,给人家小孩用散人。”陈果鄙视。


“不是的,一开始小球用的是神枪手,后来问有没有什么技能都能用的卡才换上的散人。”乔一帆解释道。


“那还,真是执着……”陈老板感慨,这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么?


“可不就是执着?”魏琛气喘吁吁地回来,把买的几条小金鱼递给苏小球让他借花献佛,“要赢,还不让放水,这孩子精得不像话。”


苏小球甜甜地说了声“谢谢叔叔”就把奖品送给苏沐橙,魏琛觉得自己的心灵再次受到了伤害,为什么叶修就是哥哥他就成叔叔了?


苏沐橙边说谢谢边把刚买的糖果给苏小球,这会儿苏小球有了“妹妹”就忘了哥哥,紧紧黏在苏沐橙身边要给她讲故事。


“你觉得怎么样?”叶修问。


“有些技能不太熟练,所以散人玩得比神枪手好一点,当然距离打败我还远着呢,”魏琛看着那小鬼,笑着感慨:“虽然身体跟不上脑子,但是看得出来思路颇有你的风格,这是你教出来的?”年轻就是好,还有无限的可能性。


叶修摇头,说:“这应该是他第一次玩荣耀。”


魏琛震惊:“那你家孩子是个人才啊。”


“或许吧。”叶修笑,这孩子身上谜题太多,他已经处变不惊了。




清明假期结束,叶修原以为要费一番力气才能把苏小球带回家,结果他没哭没闹和苏沐橙道别就跟着叶修一起离开。叶修还是了解自家小朋友不舍的心情的,他安慰着说:“下次再带你来。”


“真的吗?”苏小球惊喜,“那下次来能带我见见那个很重要的人吗?”


叶修一愣,随即明白过来他说的是谁,便回答:“等你再长大一点吧。”


“怎么样才算长大?”苏小球问。


“至少不再轻易掉金豆吧。”叶修说。


“……我已经长大了!”苏小球不满。


叶修揉揉他的脑袋,说:“好吧好吧,再过几年就带你去看看他。”


“还有好久……”苏小球郁闷。


“这么着急干什么?”叶修问。


小朋友扭捏半天,才说:“你们……好像都比较喜欢他。”这个你们自然指的叶修和苏沐橙。


“……”这醋吃得让叶修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说:“我们也很喜欢你。”


“哦……”



评论(3)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