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桥牌高手

补档

--

       苏沐橙背着书包在校门口等了好长时间都不见哥哥来,她甩甩辫子决定自己回家。

       其实这一代很安全,离家也不远,根本不需要担心,哥哥却总是不放心她一个人回家,真是太爱操心了,沐橙边想边一蹦一跳地回到家,站在门口拿钥匙开门的时候就听见屋子里有争吵的声音,一个是哥哥,另一个……

       “不该叫到六红心。”叶修说。

       “当然要叫到六红心,不然怎么发挥出这副牌的最大价值?”苏沐秋不赞同,对于桥牌来说,赢不是唯一的目的,打出这一副牌的价值拿到最高的积分才是最重要的。

       “最大价值要建立在赢的基础上。”叶修不紧不慢地反驳。

       “打六红心也能赢。”苏沐秋开始勾画出庄家的赢墩。

       “你这么打是建立在你知道所有人牌的基础上的,”叶修在苏沐秋拔掉明手的黑桃A时插嘴,“比赛中你得飞中他们的K才能获得定约,要是黑桃K和草花K都在东家手上,你这么打就有问题。”

       “嗯,”苏沐秋看看原始比分,咬着笔头想了十几秒,虚心承认:“好吧,叫到小满贯是有点风险。”

       叶修舒心地点点头,又说:“不过叫到六红心确实也能赢。”

       “……”苏沐秋瞪着眼前这个自打脸的人有些无语。

       “西家这时再出方片是在迷惑庄家,明手用小黑桃垫一下,庄家再搭个桥过到明手,接着明手再出黑桃A,用维纳斯紧逼……”

       “等等你不是说风险大?”苏沐秋明白了叶修的意思,不过这样的风险也是50%,比他刚刚打法里的75%低了一点而已,况且对于这样一个已定牌局来说,这两种方式最后都能赢。

       “这个,打牌总是要有风险的嘛,五红心的话最稳妥了。”叶修笑。

       “直说吧,要是你是庄家你怎么叫?”苏沐秋懒得再听他瞎扯。

       “和你搭档的话,那就六红心。”叶修答。

       “……你这人怎么这么、这么……”苏沐秋“这么”半天都没找出个词来形容他。

       苏沐橙难得见自家哥哥在桥牌打法上处于这么弱势的地位,他明显是被气得不轻,她关上门他都没注意到有人回来了,还指着对面那个少年说些什么,倒是叶修注意到门口的小姑娘,停下来对她笑了笑。

       苏沐橙有些好奇地打量了一下这个人,长得干干净净的,和哥哥差不多大,看样子应该是牌友。她也冲叶修笑笑,然后大声说:“哥哥,我回来了。”

       苏沐秋听到苏沐橙的声音,才转过身挠挠头,问:“啊,怎么不等我去接你?”

       “我等了呀,”苏沐橙把书包放到沙发上,然后人也舒服地倒在沙发上,“哥哥你总是不来,我就自己回来啦。”

       苏沐秋抬头看看钟,都快七点了,外面也就剩下点橙色的光,他有些不好意思,说道:“路上没遇到坏人吧?我保证下次不迟到。”

       “没有坏人,哥哥,我都初中了,可以自己回家啦。”苏沐橙皱皱鼻子。

       小学的时候有些坏孩子看苏沐橙长得柔柔弱弱的好欺负,有一次把她堵到巷子里,正好被来附近送外卖的苏沐秋看到,苏沐秋把那些混小子挨个揍了一遍,之后就每天接送妹妹上学放学。但是苏沐橙更希望哥哥能用这些时间好好休息,他们是孤儿生活已经非常不容易,苏沐秋还要四处打工供她上学太辛苦了。

       “下学期吧,下学期就不接了,”苏沐秋站起来伸了个懒腰,问叶修:“你有没有什么不能吃的东西?”

       “没有不能吃的。”叶修答。

        他心里有些犹豫,真的就这么住下来了?看着兄妹俩也不是什么富裕人家,他又没带多少钱,叶修正思考着,苏沐秋就对苏沐橙介绍说:“这是叶修,我遇上的高手,以后就跟我们住一块儿了。”又对叶修说:“那是我妹妹苏沐橙,很可爱吧?”

       “嗯。”叶修看着俏皮的小姑娘点头,苏沐橙的脸有点红。

       苏沐秋站起来伸了个懒腰去做饭,客厅里就剩下叶修和苏沐橙两个人,叶修自己洗了副牌跟自己打,苏沐橙走到他身边,看一个人打四个人的牌看得津津有味,结束一局,叶修侧头笑笑,问:“你也会吗?”

       “不太会,”苏沐橙摇头,“不过哥哥会。”

       “嗯,你哥哥应该很厉害。”叶修说。

       “他也经常自己跟自己打。”苏沐橙说。

       “为什么?”叶修问,看今天茶馆的情况,桥牌爱好者应该不少,想要找个固定的靠谱队友不容易,但是找个普通牌友还是不难的。

       “没时间,而且他觉得那些人水平太烂。”苏沐橙学着苏沐秋的样子说着。

       叶修想起在网上遇到的开叫七无将的队友,也能理解苏沐秋的感觉,遇到个坑爹队友简直是噩梦,不由得点头赞同。

       过了一会儿,饭菜都做好,苏沐秋穿着围裙出来喊他们吃饭,简单两个小菜,三人都吃得挺开心,吃完饭叶修主动去洗碗,苏沐橙回房间写作业。苏沐秋有些无聊地不停地洗牌,哗啦啦哗啦啦,叶修探出头去看了他一眼,说:“我说,你别光洗牌啊。”

       “等你呢,快点的。”

       一个人打牌虽然能锻炼逻辑,但是桥牌始终是个人与人的游戏,一个人玩没意思,而且思维会被限制住。遇上叶修后苏沐秋越发不想一个人打,糊里糊涂带叶修回家也不后悔,看时间尚早就和叶讨论了几把世锦赛的牌局,叶修这人虽然喜欢瞎扯,但不得不承认他有时候说得也挺有道理。

        苏沐秋原本四处打零工,茶馆主人看着他们兄妹可怜,偷偷地雇了他,多多少少帮帮他们,遇是苏沐秋也有时间钻研自己的爱好——桥牌。一年前前,H市的桥牌队获得了全国冠军,可把大家高兴坏了,打桥牌的人也多了起来。茶馆主人是个桥牌爱好者,附近的棋牌室又没有桥牌,大家就聚在茶馆玩,当作益智游戏也不算是赌博,现在正是世锦赛期间,这里也就有了猜测大师叫牌的游戏,赌金不大,纯属怡情。

       叶修在家里就是个远庖厨的君子,洗碗实在没什么经验,他戴着塑料手套拿着抹布细细地擦拭洗了十几分钟还没出来,苏沐秋等得无聊,冲进去利落地搞定剩下的一个盘子一个碗,颇为嫌弃地说:“绣花都比你快。”

       “你还会绣花?”叶修问。

       “再贫我打人了!”苏沐秋用手肘撞了叶修一下,叶修识相地闭嘴。

       苏沐秋拿着扑克又洗了一遍才发牌,把东、南、西、北的牌都摊开,看着叶修:“你先叫。”

       叶修看了看四家的牌,瞅着苏沐秋嘴巴紧闭。

       苏沐秋心里已经有了打算,不过每次他说了,叶修就要给他挑刺,搞得他火大得不行,刚刚洗着牌他就想到以后要让叶修先说话,这样两个人的角色就能换换,不过叶修不至于看这么久还想不出开叫什么吧?苏沐秋问:“很难吗?怎么不说话?”

       “你不是说再贫要打人吗?”叶修说。

       苏沐秋无语,他忽然对叶修这人起了兴趣,说道:“你这人怎么这么奇怪,你从哪里来?”

       “现在才问这个问题是不是晚了点?”叶修答,“而且你真就这样让我住你家了?”

       “你不想住这里吗?我感觉会打桥牌的都不是什么坏人,”苏沐秋想了想说,“而且作为一个高手我一个人很寂寞啊。”       

       “其实我,是离家出走,”叶修说,“而且快没钱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苏沐秋问。

       叶修没有正面回答苏沐秋,而是说: “我想当个职业牌手。”

       苏沐秋理解地点点头,沉默了一会儿又说:“不过想当职业牌手的前提是,活下来。”

       “嗯。”叶修也沉默,他也知道离家出走是个很鲁莽的选择,但是却不愿意回头。

       “所以你先住着呗,”苏沐秋拍拍叶修的肩膀,“其实我也挺想拿个世界冠军的,听起来就很帅。”

       “桥牌是个很有意思的游戏。”叶修笑起来。

       “所以说跟我组队不是开玩笑的?”苏沐秋问。

       “你以为我开玩笑还把我带回来?”叶修惊讶。

       苏沐秋假咳两声,小声说:“一个人很无聊啊……”

       “……”

       “说起来你没钱了,要不要跟我一起打工?”苏沐秋忽然想到老板说最近茶馆人多了,下午人多的时候想要招些学生兼职,这个工作比较灵活也不难,叶修应该也能做。

       “不是不允许招未成年吗?”叶修奇怪。

       “可是总有方法让我们活下去啊。”苏沐秋说。

       “那行啊,”叶修应道,理了理东家的牌说:“开叫三草花吧。”

       “啊?”苏沐秋还在想工作的问题,没反应过来。

       “我说东家开叫三草花,南家叫三黑桃,西家叫五草花,北家叫六黑桃。”叶修说道。

      和他想的一样,苏沐秋忽然对未来生出了无限的幻想,找到一个强力的伙伴比有一手好牌难得多,而他说不定就幸运地找到了伙伴。

       “你笑得这么奇怪是什么意思?”叶修问。

       “我在想,要不我们去报名个人赛吧,过两个月好像有选拔赛。”

       “好啊。”

       属于他们的荣耀之路即将开始。



评论(2)
热度(48)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