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星象仪

9-

只能让叶爸爸叶妈妈当下坏人(

——

大多数时候欧不算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女孩,有人会觉得她不识时务,她总是冒冒失失的,并且确实不太顾及别人的感受,大学时期还因此受到过排挤,可是苏沐秋发自内心地喜欢她,她是那么自由,那么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逃避对她来说是难以理解的。

而他想要从欧身上找回的,不就是追求的勇气吗?

苏沐秋深深深深地叹了口气,仿佛要把长久以来萦绕在心头的郁气全都吐尽:“我是喜欢叶修,可是我配不上他。”事情在心里积压太长的时间,好像稍微提起来就又沾了一身的灰尘,好不容易洗干净的外套又蒙上一层厚厚的灰,整个人都沉重起来。

欧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我们的沐秋居然真的是个老古板,这都什么年代了你还要讲究门当户对吗?”

“跟你理解的还有点差距。”苏沐秋不想再继续解释,其实也没必要解释。

有些差距是客观存在,而且短时间无法消除的,真正的勇敢不是盲目地忽视掉客观存在的差距,而是努力去一步一步缩小这个差距,到那时才能够堂堂正正地说要在一起,并且不再为外物动摇——他不必跟任何人说明自己的决心,只需要默默地记在自己的心里,因为这只是他对自己的承诺。

见欧还想继续问,苏沐秋抢先问:“光说我,你呢?”堵住别人好奇心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话题引到对方身上。

“你不是看见了吗?”欧说着,居然有点害羞。

苏沐秋心想我还真没看见,那时候眼里心里只有一个人,哪里还有心情去注意别的东西,好在他还是能猜出欧的心思:“真一见钟情?”

欧点点头,她描述着怦然心动的感觉,苏沐秋听着她的故事,好像整个世界都变成童话书里的一页,眼前源源不断地冒出粉色泡泡,不远处就是“她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局,听到他们决定在一起,心里又不禁有些羡慕。

“我们约好明天一起看游行,”欧说着,邀请苏沐秋,“你也来吧。”

苏沐秋想到叶修也会在场就觉得尴尬,刚想拒绝就被殴一句“你该不会是拒绝别人的表白就连人面都不敢见的胆小鬼吧”给堵了回去。


答应了之后却又紧张起来,半夜三点半仍旧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苏沐秋摸出手机把叶修从黑名单里放了出来,他点进这人的朋友圈,跨年也没有发图片和心情,苏沐秋看着那句圣诞快乐,说不出是失落更多还是庆幸更多。

一叶之秋,一叶之秋,这名字一用就是七八年,叶修是个相当长情的人,也不知道最后是谁那么幸运能给跟他白头偕老。

突然一阵心悸,苏沐秋把手机关上,闭上眼睛却又想起那张脸,想起那时候叶修难以置信的眼神,依旧会觉得很压抑,可是已经不再会像当时那样痛苦,毕竟那些都只是过去的事而已。

欧一直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事,看对眼就在一起,根本不用考虑太多。一路都顺风顺水走过来的欧不懂,爱情这东西根本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至少对叶修来说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之间的事。就算是跟苏沐秋相依为命的妹妹苏沐橙,在听到试探性的话时都露出了为难的神色,叶修出身豪门家世不凡,娶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姑娘都会让家里难以接受,更何况跟门不当户不对的男人在一起。

所以叶修的父母做出那种反应也是很正常的事,苏沐秋恨过,却也理解。


他们俩的事是班主任发现的,直接叫来家长跟家长说明情况,叶修父母亲当场就把叶修带回家,后来一周叶修都没有再出现,苏沐秋心里很是忐忑,上课都没法集中精神。

叶修性子倔犟,怎么都不肯让步,叶修父母只好从苏沐秋这边下手,可惜苏沐秋虽然平日里脾气好,那时也是铁了心想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即便被威胁要退学也毫不畏惧。

不过后来苏沐秋还是妥协了——是的,他妥协了,可是他又能怎么办,一个孤儿哪有什么人能帮他撑腰,他可以退学,可以过一年再高考,甚至可以不高考,但是他不能那么自私,因为自己的爱情毁了妹妹的一生,所以当叶修父母派来的那个男人面无表情地念出苏沐橙所在的学校以及班级后,他没有任何犹豫地,妥协了。

接着就是亲自去跟叶修说清楚,苏沐秋早已忘记自己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写下那些伤人的话,也忘记自己在面对叶修质问的时候是怎样反应的,他记得的都是些描述性的文字以及模糊的画面,他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让那些东西成为过去,直到它们再也无法引起他情感上的共鸣,他才觉得自己真正变得更坚强了。

分手并不是结束,苏沐秋必须离开离开学校。叶修父母心里很清楚,分手不是两人的主观意愿,继续处在同一个环境里难免会有和好甚至有更激烈的反弹,必须把他们分开,彻彻底底地分开。那时正是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尽管叶修已经拿到心仪学校的保送资格,叶修父母不愿让儿子的高中生活不完整,他们还是想让他回到常轨,那么离开的自然就是苏沐秋,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在他们眼里就如同蝼蚁一般,谁又会去在乎蝼蚁的死活?苏沐秋确实没有反抗的能力,除了答应他没有别的办法。

他们像打发叫花子似的象征性地给了点钱,苏沐秋并没有收下,因为在他们眼里看起来有些可笑的理由,不过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苏沐秋也并没有后悔,至少他守住了自己最后的尊严。

很久很久以后,苏沐秋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也会想,如果那时候他们都不那么倔,圆滑一点,先否认,等过高考,上大学之后自由了再慢慢来,又或者他在决赛当天没有吃那碗牛肉面没有拉肚子,他也获得保送资格而不是需要参加高考,他们能不能在约定的地方再相见?只可惜少年的感情太烈太猛,如脱了缰的野马根本收不住,否认就像是背叛一般罪不可恕,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根本不是这个世界的对手,自己的反抗如蚍蜉撼树,而世上巧合太多,却又没有足够多的如果。

爱上一个自己配不上的人,真的是太辛苦了。

于苏沐秋,这次也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再次遇上对的人,现在的他除了虚长了几岁外,跟六年前的他并没有太大区别,他还没有来得及建立自己的事业,没有强大的根基支持他坚强地接受考验,他不想再重蹈覆辙在他人的逼迫之下说分手,看着恋人陷入痛苦却无能为力,将自己置于绝境之中。

可他明知道是飞蛾扑火,还是忍不住向着光的方向飞去,只因为世界上再不会有跟这样明亮的一束光了。

要是再晚一点,晚一点遇见就好了。


评论(7)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