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别把棉花糖揣在兜里

修伞,年龄差巨大瞩目,雷雷雷

=====

15

从兴欣回来后,小朋友郁闷了好几天。小孩子吃醋过几天就该忘了,叶修不太在意,幸而与他想的一样,苏小球上过几天课就恢复正常,该吃吃该睡睡。

不同的是,苏小球课余花在书本和电视上的时间减少,显然电脑更能吸引住他的注意力。叶修没有惊讶,也没有要阻止他的意思,这个年纪的小孩肯定会更喜欢电脑,更何况苏小球一直很有分寸,从来不会因为娱乐而耽误正事,叶修非常放心。

苏小球不仅玩荣耀,他对各式各样的游戏都有兴趣,不过如叶修所料,最后他还是在众多的游戏里选择了荣耀。虽然知道叶修有很多账号,苏小球还是自己在新区建了一个账号,特地和沐雨橙风对应,给枪炮师起名叫“沐雨秋风”,叶修只能失笑。

时间慢慢吞吞地走,又过了两年,苏沐橙也到了要退役的年纪。她的职业生涯里只有一个冠军,但是没有人会小瞧这位女队长,叶修退役这三年兴欣从没有掉出季后赛,如今已经没有人再把兴欣当草根队伍看待。

有实力的对手那么多,冠军却只能有一个。

清明时节,叶修带着苏小球飞到H市。苏小球一直对苏沐橙的哥哥非常执着,已经是初中生的他也知道苏沐橙不可能是他的妹妹,脑子里却又有一个声音一直告诉他,她就是妹妹。

或许他真的有问题,苏小球看着苏沐橙这么想,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不是妹妹也没关系,他就是想要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她。

非常意外的,苏小球每年必表演一次的死缠烂打这次居然奏效,叶修同意带他一起去南山公墓。看到墓碑上的名字和照片的时候,苏小球的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情绪,悲伤、嫉妒、惊讶?都不是,更像一种尘埃落定的平静,涓涓细流洗净微尘,一切清晰明朗起来。

回来的路上,苏小球是一反常态的安静,也没有粘着苏沐橙,叶修不禁有些担心,直到回到B市,苏小球都一直处于心事重重的状态。不过是名字相同,叶修之前担心苏小球年纪太小胡思乱想才不带他过来,这两年小朋友已经长大不少,按道理来说不该有问题。

“你这几天怎么了?”叶修问。

“我……”苏小球看着叶修欲言又止,摇摇头说:“没事。”

没事……就没事吧,实话说叶修也不知道该如何引导小孩子,他只能怀疑地看看苏小球,说:“有事的话,可以跟我说。”

“嗯。”苏小球答。


“妈蛋,叶修你占我便宜!”

又过了两天,隔壁让人担心得不行的小鬼大早上嚎了这么一句,惊醒叶修的美梦。

叶修脑子还是一片混沌的时候,苏小球已经奔过来一屁股坐在叶修腿上,扶着他的肩膀趴在他身上,一脸悲愤:“我全想起来了。”

叶修有些难受地动动腿,问道:“你想起什么了?”

“叶修,我回来了。”苏小球深吸一口气,冷静下来说道。

这没头没脑的是什么意思?叶修犹豫着问:“你……昨晚查我资料了?”

“谁要查你资料!”苏小球瞪着眼,“我,苏沐秋,回来了!”

“……那你之前去哪儿了?”叶修想了想,问道。

苏小球憋着一口气看叶修,后者还是一脸迷茫,他放弃地吐出这口气翻身躺到叶修身边,戳了戳叶修的腰:“我说叶修,你挺厉害的啊。”

“嗯?”叶修看看时间,才六点钟,心里纳闷这孩子在发什么疯。

“不过要是我没死,肯定比你还厉害。”苏小球嘿嘿傻笑。

“小孩子家家的瞎说什么死不死的?”叶修说。

苏小球没有接茬,而是用手撑着脑袋看叶修,问:“你相信投胎转世吗?”

“不相信。”

“我从前也不相信。不过,之前我也没想过我那么年轻就死了,你说那辆车怎么偏偏就撞了我呢?好不容易有了职业联赛,和嘉世签了约,好日子就要来了,我怎么就那么倒霉呢?”他说着说着声音低下来。

叶修沉默良久,开口:“苏沐秋,这种玩笑不能开。”他很少喊苏小球的全名,或许是因为早逝的挚友,又或许是因为在他眼中他一直只是个孩子。

“我没有开玩笑,”那人说,“本来看准了投胎到H市,谁知道孟婆汤被抢了不说,还被一脚踹到了B市。”

叶修深吸一口气坐起来,说:“少看小说多学习,想象力太丰富了不好。”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网吧,你来挑战我……”他顿了顿,“好吧,当年是你赢得比较多。后来沐橙给我送饭,我们三个分着吃,接着你就跟我回家了。”

“一叶之秋的之是沐橙手滑,不过她给亲哥也就起了个’秋木苏’,对你算是够好了。”

“其实你也发现代练也是个不错的赚钱方法了吧,就是死要面子。”

……

“陶哥说要组战队,名字就和他网吧名一样叫嘉世……后来,后来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后来嘉世三连冠,一叶之秋被封为斗神,第四赛季沐橙用沐雨橙风加入嘉世,第八赛季叶秋退役,一叶之秋交给孙翔,第十赛季叶修用君莫笑复出,兴欣在挑战赛遇到嘉世打败了嘉世,嘉世挂牌出售幸好还是保住了。第十赛季常规赛君莫笑单挑37连胜,留下一场给一个永远回不来的家伙,没想到那家伙可能真的回来了。”

“是没想到。”

“我还是……不能相信。”

“别说你,我也不相信。十年来,我都快以为我是个疯子了。”

“给我一个,可以相信你的理由。”


16

苏沐秋并不是故意带着记忆重新投胎,他死得意外、死得不甘,但是他是一个会向前看的人,这也只是一个格外彻底的从头再来而已。瞄准H市也是因为苏沐秋期待能和沐橙在街头偶遇,即便那时候他已经不认识她了,可还是想要看看幸福的她。

带着记忆投胎会怎么样呢?就像这一世的苏沐秋一样,某一天想起一点上辈子的事情,接着记忆慢慢地溜进来,让人分不清过去与现实,身边的人都认为他是个疯子,渐渐的他也要开始怀疑自己的精神。

苏沐秋是在被领养之后,玩着养父、养母买的小火车时想起妹妹的,那时候他并没有完全想起苏沐橙,他只记得他拉着妹妹的手保住说以后会给她买一套这样的玩具。

可想而知,莫名其妙多了个妹妹,养父、养母被吓坏了,他们尽力找了最好的心理医生,但是还没有办法接受这样一个有问题的孩子,最终苏沐秋再次回到了孤儿院。

孤儿院的孩子们笑话他,他过得不好,他更担心他的妹妹,所以他逃走了,就像小时候带着沐橙离开孤儿院一样。

全国所有的街道都是相似的,所有的街道却又是不同的。

那时候太小了,他只有零散的上一世的记忆,这一世又还没有机会彻底了解这个世界就要靠自己活下去,还是太早了,如果不是遇上叶修……想到这里苏沐秋闭上眼笑起来。

“我不知道,也许这些都只是我臆想出来的。”他说。

自己的墓碑,就像一把钥匙,彻底地打开了这扇门,苏沐秋顺着门缝里的光束走进去,把那些零散的画面串联起来,直到梦里十五岁的叶修说出“确实是高手,比我就差一点点”,拼图的最后一块出现,他的记忆完整了。

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用深沉的表情说出这种话可能引人发笑,叶修却笑不出来,如果这不是个恶劣的玩笑,那就是个惊人的巧合,他也不知道该相信哪一种猜测,理智上他应该相信前者,情感上他却更倾向于后者。

有些事是连沐橙都不知道的,这个世界上知道它的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已经死去十几年的苏沐秋,另一个就是叶修自己。

“如果这是个玩笑,”叶修说,“我不会原谅你的,即使你只是个小孩子。”

“严格来说,我不是小孩子。”苏沐秋笑。

叶修难得的有些混乱,他又躺下来用被子盖住头,说:“我需要点时间理清思路。”

“嗯,我理解。”苏沐秋说。

苏沐秋真的觉得自己很倒霉。他不过是想观察哪边是H市再投胎,端在手里的孟婆汤就被一只情感过于浓烈的鬼抢走一口干了,他还被那只鬼一脚踹到了不知道哪里,一生下来就被父母抛弃扔到孤儿院。

不过如果被叶修带回家是上天给他的补偿,运气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叶修静了不知道多久,苏沐秋都以为他是睡着了,他忽然问道:“你真的回来了?”

苏小球眉眼长开愈发像苏沐橙,或者说是长得像苏沐秋。投胎转世这说法并不符合从小到大学的唯物主义观,但是某些秘密没法用科学的方法解释,叶修只能试着相信。

“是的。”苏沐秋说。

“那……”叶修犹豫,“沐橙那边?”

“等她这个赛季打完再说吧。”苏沐秋说。

“你有什么打算?”叶修问。

“什么打算?”苏沐秋不解。

“是继续上学还是打荣耀?”叶修说。

“先赚钱养活自己吧,现在只能借住在你这里了,”苏沐秋叹息,想到荣耀又问:“我的秋木苏呢?”

“埋了。”叶修答。

“靠,你不是吧?”苏沐秋抓狂,“快给我挖出来!”

“小孩子玩什么游戏,背书包上学去。”叶修笑。

“你有脸说。”苏沐秋鄙视。

叶修认真道:“说真的,如果你想上学,我可以养你。”

“……”苏沐秋别扭了一下,小声说:“我能养活自己。”

“现在我是你的监护人,我有义务供你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叶修正色道。

“可我不想你当我的监护人。”苏沐秋说。

“你之前还喊我什么来着?好像是……”叶修装模作样思考,苏沐秋忙扑上去捂住他的嘴,喊道:“闭嘴!”

二人打闹了一会儿,叶修治住苏沐秋,笑道:“好了好了,如果你真回来了,都快是成年人了,不胡闹了。”

“你才胡闹。”

“是时候上学了,今天要我送你吗?”

“我头疼,不想去。”苏沐秋转身背对叶修。

“那休息一天?”叶修说,“我打电话帮你请假。”

“嗯,”苏沐秋点头,停顿许久,“叶修,你有没有……”


17

叶修最终没有正面回答有或者没有,苏沐秋也没有继续追问,他像所有中学生一样上学放学,背书写作业。

虽然上辈子进学校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但是苏沐秋在让众人头疼的数学方面相当有天赋,初中的内容也没有难倒他,学业上还是比较轻松,不过最近他也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为了不让叶修知道这个秘密他得时时刻刻保持警惕。

自打知道家里的小孩就是苏沐秋,叶修对他更加放心,要知道苏沐秋可能比他还要懂得照顾人。叶修一致是个相当开明的家长,孩子大了总要有点自己的隐私,虽然苏沐秋这种长大的形式有些不同寻常,不过总归是长大了,况且苏沐秋不单单是个孩子。

不过有什么事值得苏沐秋这么一惊一乍地防着他?看着苏沐秋防备的眼神,叶修简直想大喊“我对你的秘密一点兴趣都没有”。虽然说真的,他确实对这个秘密有点好奇,难道是……有了喜欢的人?

又过了一个多月,谜底终于揭晓。

那天叶修下班回来,一开门便听到“嘭”的一声,彩色的亮片和礼花盖了他一头一脸,苏沐秋手上拿着礼炮,笑得开心,只听他还唱起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叶修这才想起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他也有些惊讶,苏沐秋学校是要求上晚自习的,一般晚上放学后才会回家,看来今天是特意请假回来了。

苏沐秋让叶修在餐桌前坐下,他把做好的菜端出来,又给叶修端了碗面说是长寿面让他吃得时候不要咬断,叶修吃完正准备说什么,苏沐秋又变戏法似的端出一个蛋糕,点上蜡烛,叶修看着他笑:“你这还是中西合璧啊。”

苏沐秋不多废话,说:“你快许个愿吹蜡烛。”

叶修按照苏沐秋的吩咐闭上眼许愿,张开眼吹熄蜡烛,苏沐秋才在他对面坐下,把准备好的礼物递给他。

红色的包装纸,黄色的缎带,包得挺丑的,叶修掂量着这个盒子,问:“你自己包的?”

“快拆快拆。”苏沐秋盯着叶修的脸说。

叶修挑眉,慢吞吞地拆开礼物,看到里面的东西不由得愣住——千机伞的手办。

三年前千机伞是炙手可热的银武,有手办不奇怪,不过叶修退役之后没人能驾驭好散人,千机伞也就渐渐隐匿在众人的视野中,现在要找到千机伞手办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苏沐秋非常激动:“喜欢吗?其实我觉得却邪更适合你,不过现在却邪都是和孙翔的脸绑定,看着烦,千机伞也不错,反正都是我做的……”

苏沐秋絮絮叨叨地说着,叶修看着手办没反应,苏沐秋渐渐停下来,小心翼翼地问道:“你不喜欢吗?”

叶修回神,把手办放回盒子里,说:“不,我很喜欢,谢谢。”

“那就好。”苏沐秋笑。

“你这些天就是在准备这个?”叶修问。

苏沐秋点头,“卖家太难找了,要不就是天价,要不就是已经联系不到,还要提防着被你看见,太艰难了。”

“真是辛苦了。”叶修笑,又重复道:“我很喜欢。”

其实叶修有几个千机伞的手办,毕竟是他的账号卡的银武,制造商送了他一些,但是那些远没有手里的这个有意义。

“难得你记得我生日,我自己都忘了。”叶修打趣。

“我当然……”苏沐秋忽然有些泄气,低着头声音也低下来:“当然记得。”

客厅里安静下来,气氛又有些微妙的黏着。苏沐秋的心思叶修不是不知道,那时候也不止是苏沐秋一个人又这样心思,只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苏沐秋还这么小,他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他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叶修,”苏沐秋抬头,眼睛里带上湿气,“你能等等我吗?”

叶修心里一软,他笑起来:“可以啊,不过你也要跑快点了。”

苏沐秋点头。


18

叶修第二天才想起来这个手办来历不明,要知道苏沐秋一直都颇有骨气地不要零花钱,千机伞手办原价也要两百多,现在在网上收的肯定比原价贵不少,他到底是哪来的钱呢?

心血来潮的叶修下班去接苏沐秋,路过一家格外热闹的网吧,客人没有开自己的机子而是聚在一起围观,叶修心里有了个预感,他没去学校而是拐进了网吧。

果不其然,苏沐秋坐在人群中心,叶修一眼看到他翘着脚得意地说些什么,多半是在挑衅对手,对方是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脸涨得通红,什么话都没说把钱往桌子上一拍走人,苏沐秋熟练地把钱收起来。

还是这么恶劣,叶修笑,他找了个围观的小伙子问:“他们在干什么?”

“荣耀啊,听说这小子一个多月没输过了。”小伙子有些愤恨又有些佩服。

“哦?这么厉害?”叶修还是笑,“那怎么不继续了?”

小伙子说:“这小子规矩忒多,同一天同一个人第四次挑战要两倍的赌金,第八次要四倍,这里的人都跟他打过几次了,有的人的赌金都翻到1000一局了。”

叶修从人群中挤进去,坐到苏沐秋对面说:“我来试试。”

苏沐秋抬眼,笑说:“赌金多少?”

“一顿晚餐?”叶修建议。

“那来吧,”苏沐秋大方地插卡,“你带账号卡了吗?”

就一顿晚餐就答应了?围观群众炸了,这么便宜我们请你吃一个月饭都可以啊!这挑战的是谁,有三十好几了吧,长得有点眼熟啊。

叶修虽然手速下降,但是十几年的经验远超苏沐秋,而苏沐秋终究是嫩了点,五局下来只赢了一次。渐渐有人认出叶修来,这几年叶修还是在电竞局工作,却没怎么在电视上露脸,有些骨灰级的荣耀粉不敢置信地抖着声音叫道:“叶、叶神?”

“还打吗?”叶修看着苏沐秋笑。

“不打了,”苏沐秋一推键盘,脸上却不全是不服输,更有一种愉悦和怀念,“回家做饭。”

短短的十八年生命,和叶修认识不过三年,却也是苏沐秋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这个人让他经历了友情和亲情,还有懵懂的、没来得及说出口的爱情,想起来之后或许无尽的遗憾,但是好在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填补这份遗憾。

苏沐秋不知道自己从前是怎么喜欢上叶修的,他只记得他们在游戏里赢了什么之后,击掌时叶修的食指轻轻在他的手心挠了一下,酥酥麻麻的电流直击他的心脏,那时他就觉得可能要不好了。

人类无法无法跨越时间,现在叶修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不懂事一心只有游戏的男孩,苏沐秋却才重新开始不久。十年的差距横亘在他们中间,但是有些东西却是时间也无可奈何的,人们称它为“爱”。

苏沐秋也好,苏小球也好,无疑都是叶修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苏沐秋离世之后的十年,叶修从没有忘记过这个朋友,他从没有特意为了苏沐秋拒绝别人,只是一直没有更合适的人,到如今他也不知道该对苏沐秋抱着怎样的感情,他还是他,又不是他。

“走吧。”叶修说。

还有时间,那就不妨先一起走吧。

end.


===

该完结时要一举完结。

这篇有些BT的文其实是我所有脑洞中最喜欢的一个,年龄差啊投胎转世灵魂决定长相什么,有些莫名其妙,其实最开始只是想给沐秋一个幸福一点的童年。

写文的时候感觉非常轻松,是不是CP向也没考虑那么多。最初一些评价真的让人心情复杂到不行,朋友的不认同也对我有不小的负面影响,不过能写完它,现在真的觉得很幸福,可能是唯一一个让我觉得写得幸福的故事了。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很喜欢这个故事,以及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19)
热度(1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