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凑数】小半

26-

开学那天,苏沐秋是一个人拎着行李去学校的,高中部和初中部都是九月一号报道,妹妹苏沐橙也要去学校,父亲公司里忙没法请假,母亲要送沐橙去上学,她给苏沐秋叫了辆车,反复嘱咐司机要把他送到宿舍楼底下再走。

“到了给我打电话,”母亲还是有些不放心,忧心忡忡地看着在车里系安全带的苏沐秋,“要不还是叫叔叔送你去吧。”

“妈妈你就放心吧,我也不是第一次出门了,到了给你打电话啊。”苏沐秋满口答应,在他看来妹妹还小,母亲去送妹妹是理所当然的事,他心里并没有什么怨言,倒是觉得一个人去学校是成熟独立的表现。

“那到了就打电话,千万别忘了啊!”

“好的,妈妈再见!”苏沐秋摇上车窗,心早就飞到了学校里。

“小弟弟,去哪儿啊?”司机师傅等他们告完别才问。

“荣耀第一附中,”苏沐秋把背上的书包放到旁边的座位,给自己整了个舒服些的姿势。

“哎呦,荣耀第一附中,那你成绩不错啊!”司机师傅感叹道,“我侄子也是那学校的,跟你是校友咧,去年考上Q大。”

苏沐秋笑了笑:“好厉害!”

“你们荣耀的都前途无量啊,”司机师傅说,“你高几了?”

“刚上高一。”苏沐秋答。

“哦,要好好学,好好学,以后也能去Q大。”司机师傅笑着说。

“嗯。”苏沐秋点点头。

 

一个小时的车程很快过去,车停在荣耀第一附中南三门,也就是离宿舍最近的地方,因为是开学附近停满了车,司机师傅找了半天才找到个地方停车,一路上跟苏沐秋聊得很愉快,他非要帮苏沐秋把行李送上去,苏沐秋拒绝几次最后还是接受,连声说谢谢。

“我走了,你自己收拾一下吧,”把行李搬到四楼后,司机师傅也出了身汗,他拍拍苏沐秋的肩膀,“一个小孩儿在这里很辛苦,加油,三年后给我们H市争光!”

“谢谢您!”苏沐秋点点头。

 

宿舍都是六人间,有水池、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六个床位,上面是床,下面是书柜、桌子和衣柜,没人都有一把椅子,整个宿舍还是毕竟新的,除了落灰比较多,大体上还是很干净。

宿舍里已经来了两个人,其中一张床床铺已经铺好,蚊帐也挂上了,不过他人不在宿舍,估计是出去吃午饭了;另一个人正在擦桌子,他妈妈在上面忙活着铺床单。

苏沐秋跟两人打了声招呼,相互介绍了下便打开行李箱,把床垫、床单、蚊帐和被子都拿出来放到干净的椅子上,他四处看了看,思考了几秒便把床垫和床单都扔到床板上,脱了鞋爬了上去。

之前夏令营的时候已经住过一次宿舍,铺床这些事他都很熟悉了,只是一个人还是不太方便,老是要爬上爬下拿东西,还好室友人挺好,看他上下两次后主动问他要不要帮忙,他也没拒绝,请他帮忙递了下蚊帐。对面的阿姨动作比他可熟练多了,早早整理完他们自己的东西之后顺便帮苏沐秋把桌椅都擦了一遍。

“谢谢陈阿姨,一会儿我自己来吧!”苏沐秋往下瞟了眼,看其他人帮自己忙活怪不好意思的。

“不用谢,我帮你擦一下,你擦不干净,就几分钟的事。”陈阿姨笑道,“你怎么一个人来呀?”

“今天妹妹也开学,妈妈送她去了,我一个人也能行就自己来了。”苏沐秋说道,加快了挂蚊帐的动作。

“真懂事,不像我家这个,”陈阿姨瞅了眼自己的儿子,忍不住数落起来,“让他拎个西瓜都嫌重。”

“我没有!”舍友罗铮争辩道。

“还没有,”陈阿姨哼了一声,“以前在家里有我帮你收拾,现在到学校了看你以后怎么办!”

“我自己知道!”罗铮气呼呼地转了个身。

“哟,你还生起气了,脾气真不小。”陈阿姨说。

“妈——”罗铮有些无奈地去看他妈,在同学面前一点面子都不给他,真是太过分了。

苏沐秋听母子俩对话觉得挺有趣的,他挂好蚊帐后迅速爬下来,把自己的抹布打湿后回来想自己擦书架:“阿姨,还是我自己来吧,您都累了一早上了现在就坐下休息吧。”

“很快就好,你先去收拾自己的衣服。”陈阿姨没让他自己来,把苏沐秋打发到一遍,“说真的,把你们放在这里,我还真不放心,才十五岁,还是没都不懂都年纪,以后自己生活要是缺点什么……”

“你都念叨几天了,我会照顾好自己,按时起床吃饭写作业,常给你打电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就放心吧!”罗铮说道,看他的表情已经有点生无可恋了。

苏沐秋听到他的话,才想起自己还没有给妈妈打电话,忙拿出手机给妈妈报了个平安,简单说了几句,毕竟别人忙着帮他整理东西自己站在边上打电话不太好,他说完“那我整理完再给您打电话”便挂断。

“小苏是哪儿人啊?听你口音好像不是本地的啊。”陈阿姨问他。

苏沐秋一愣,然后回答:“我是专县生,H市的。”

专县生跟本地生不同,他们是外地人,没法参加本市中考,只能通过学校统一的招生考试入学,专县生考试往往比中考要难,是奥赛水平,所以录取人数也非常少,不过苏沐秋初中有过奥赛训练,这考试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

“专县生,成绩肯定很好,”陈阿姨感慨,“我家这个就不爱学习,你以后多看着他点,你们要互相帮助。”

“一定会的。”苏沐秋笑着说。

 

收拾完宿舍里的东西后三个人一起去吃饭,陈阿姨人很热情,非要请苏沐秋去下馆子,苏沐秋极力拒绝还是没拗过她,罗铮也不想一个人面对他妈的唠叨,强行拉着苏沐秋一起去,于是三个人在北门附近的小餐馆吃饭,饭点已经过了,吃饭的人不多,他们点了两菜一汤,干锅手撕鸡、手撕包菜和番茄鸡蛋汤,上菜还挺快的,吃完之后是陈阿姨去买的单。

 “你报道了吗?”陈阿姨问道。

“还没呢。”苏沐秋答,他一来就进了宿舍,没来得及去班里报道。

“那正好,铮铮也没有报道,你们下午一起去吧,我就不跟你们一起回去了。”陈阿姨在北门门口停下说道。

“好好好,您就早点回家休息吧。”罗铮连声说道,生怕他妈又反悔要陪他去报道。

“你这小兔崽子……”陈阿姨瞪眼,罗铮缩了缩脖子,她才笑起来,拍拍两个少年的肩膀,“你们俩进去吧,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互相照应。”

两人点头,等陈阿姨走远后,罗铮作倒地状:“终于走了,我妈真是太啰嗦了!”

“妈妈嘛,多少都有点。”苏沐秋笑。

“你是不知道,她从一个星期前就开始念了,我都要疯了……”罗铮抱怨着,“对了,你叫什么来着?”

“苏沐秋,沐浴都沐,秋天的秋。”苏沐秋答。

“哦,”罗铮眨眨眼记下,“咱们什么时候去报道?”

“现在去吧,两点多了,班上应该有人。”苏沐秋看了看手表说道。

“那好,现在去,你知道路吗?这学校太大了,我都绕晕了。”罗铮说。

“我知道路,之前夏令营的时候住了一个月的。”苏沐秋说道。

荣耀第一附中的新校区在郊区,基本可以算是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当年政府拨地也豪爽,440亩很快就批下来,新校设施一应俱全,篮球场足球场体育馆教学楼科技楼学生宿舍,砖红色的建筑给人一种庄重的感觉,因为是新生入学,校园里还挂着鲜红的标语,如“优秀是一种习惯”这种,又让人觉得有亲切感。

“你参加了夏令营?”罗铮来了兴趣,夏令营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参加的,如果说能考上荣耀第一附中的学生都是尖子生,那有机会上夏令营的都是尖子生中的尖子生。

“嗯,我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就来了,可惜最后还是没考上理科实验班。”苏沐秋耸耸肩。

“没事儿,我看咱们班也挺好的。”罗铮安慰道。

“嗯。”苏沐秋点点头。


评论(2)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