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就靠我们自己

玫瑰少年

06


  这网上得叶修混身不舒服,想解释吧,也知道解释跟掩饰没差,况且为这点小事郑重地解释才真是显得奇奇怪怪的,叶修心不在焉地草草浏览完竞赛的要求和主办方的信息,发觉没有报名参加的必要,跟他想去的那个夏令营毫无关系,越发觉得兴致缺缺。
  圣诞节在国内越来越流行,商家把它当作促销的噱头,情侣把它当作约会的机会,学生们也打着过节的旗号放纵,往日里这个时间段人满为患的小网吧还没坐满,热热闹闹地播放着的的圣诞曲倒衬得里头有些冷清。
  叶修毫无目的地上网冲浪,不知不觉在搜索引擎里打出苏沐秋的名字。
  搜索出来的结果还不少,能看出来有关联的都是各色获奖信息,他好像特别热衷于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知名的不知名的,叶修翻到后面,还找到一张照片,照片中的苏沐秋头发还很短,穿着宽松的秋季校服外套,正端正地坐在沙发上接受采访。
  叶修盯着那张照片看了许久,突然打了个呵欠,关掉页面下机。
  “这么快就走了?”
  路过前台的时候苏沐秋正专心地看书,叶修以为他不会注意到自己,就没想去打招呼,被叫住时还有一丝尴尬,像是要偷跑被叫住似的。
  “嗯,只是来查点东西。”叶修说。
  苏沐秋笑了一下,然后点点头,便又低头看书。
  叶修看着眼前面色苍白的少年,坐在前台的他依旧端正,可与照片中的模样又有些不同。
  “那,明天见。”叶修犹豫几秒才说道,严格来说,他与苏沐秋并不是很熟,况且他也不是个喜欢探听他人隐私的人,有些话并不适合问出口。
  苏沐秋没有抬头,嗯了一声算作回应。
  
  回到家已经八点半,叶修洗漱完后躺在床上翻看起圣诞赠言,如某人打趣的那样,还真有借着这个机会给他表白的,字里行间夸赞的词语看得人脸红,叶修从没想过要谈恋爱,可向来平静的心弦仍不免微微颤动,他不知要如何反应,又或者应该直接当作没有看到。
  再没心情继续看,叶修准备关灯睡觉,可躺下后又有些在意,他只好坐起来拿起本子一页页翻过去,在接近尾页的地方看到一行“致优等生”,才勾起嘴角仔细阅读起来。
  苏沐秋写得一手好字,大约是时间原因略显潦草,不过字迹的飘逸灵动并未受损分毫,看得出来是特意练过的。文字的内容就不大令人满意了,在走心与不走心之间反复横跳,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突然涌现,叶修看着落款龙飞凤舞的苏沐秋三个字,回忆起过往的种种——苏沐秋如同一束光,将他深藏在心底的不安分照亮,在他习惯这个人的无处不在之后,这人却又在某一天不声不响地消失,然后又以一种奇特的方式真正地闯进他的生活。
  “好好学习,天天开心。”
  某种程度上,他俩还挺有默契的,叶修想着把灯给关了慢慢进入梦乡。
  
  圣诞过后就是元旦,不过在小长假前还有一场模拟考,一天内考完四门饶是叶神写完英语作文都觉得疲惫,有种大脑当机的感觉,同一考场坐在他斜对角的苏沐秋同学直接在理综时睡着,监考老师敲了两遍桌子才醒过来。
  考完还得回到班上,班主任要安排假期作业,估计还要宣布什么消息,但刚脱离苦海的学生们哪有心情想那些,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在路上对起答案,沮丧的懊恼的兴奋的叹息声叫声此起彼伏,叶修本想追上自顾自走路的苏沐秋,却被后面的人拍拍肩膀截住。
  “叶修。”
  一回头,吴雪峰单手拎着包冲他笑,再看回去,那人早已隐没在人群中。
  “在找人?”吴雪峰问。
  “你没有,”叶修摇摇头,收起略微失落的情绪,“你怎么样,最近好像很忙的样子。”
  他们虽然是同桌,却已经好久没有说上话,下课铃一响吴雪峰总会很快出去,直到预备铃响起才回来。
  “是啊,在准备出国的事。”吴雪峰没有隐瞒,也没什么事好隐瞒的。
  “出国?”叶修惊讶,这年头出国没有从前那么稀罕,只是吴雪峰过往的表现实在不像是放弃高考的样子。
  “很突然吧,”吴雪峰笑容淡了一些,“对我来说也是,不过再想想,多念一个高二也无所谓,不差这一年。”
  吴雪峰身体不太好,断断续续休过几年学,年纪比叶修他们大上三岁,再多念一年高中,毕业的时候就该比其他人大四岁了。
  叶修不知该表示恭喜还是该出言安慰,虽然他不觉得年纪比同学稍长几岁有什么不好,但是吴雪峰看起来并不是完全不在意的样子。
  “你会很快适应的。”叶修说,虽然无力,但不失为一个美好的祝愿。
  “说到这个,”吴雪峰顿了顿,“其实有件事想拜托你。”
  “你说。”叶修郑重起来。
  “别搞得这么严肃的样子,倒不是一定要你答应,”吴雪峰失笑,“你觉得苏沐秋这人怎么样?”
  叶修愣了愣,不知话题是怎么跳到其他人身上。
  “我……方同他们似乎很不喜欢他。”叶修答道,不知怎的,他下意识想隐藏自己的感受。
  “那你呢?”吴雪峰作为班上的“原住民”,对班上的某些恩怨是门清,这并不是他要的答案,“他有时候的确挺特立独行的,可是说不定背后也有无法为外人道的原因呢,就像我一样。”
  “像你?”
  “事情太多,我都想迟到早退了。”吴雪峰调侃道。
  “这么说来,你好像很了解他?”叶修笑了。
  “其实不太熟,不过我猜他并不是方同口中那样的人,”吴雪峰扶了扶并不存在的眼镜道。
  “怎么说?”
  “苏沐秋是我们这届新生代表,是个很有趣的人。”
  不是竞赛班或者高考班,能获得代表全部新生发言机会的人,怎么样都不会是“不学无术只会拖人后腿的废物”。
  吴雪峰如今还记得苏沐秋自信满满地站在台上,面对全校近五千人,开场白却是自己忘记了演讲稿的场景,礼堂里一阵哄笑,他仍然面带微笑,然后镇定自若地开始了一场即兴演讲,关于理想关于拼搏,遣词造句并不华丽,但足够真诚动人,足以让吴雪峰记住这个拥有素未谋面的对手的少年。
  “不过开学后不久我又请了半学期的假,再回来班上已经充满了各种流言蜚语,”吴雪峰停顿几秒,“我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流言袭来就像雪崩,能够一瞬间埋葬掉一个人。”
  人们对于与自己不同的人或多或少会有些排斥,年龄这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就让吴雪峰小吃了些苦头,他比其他人更成熟,也比其他人更能共情。
  “所以你想拜托我帮助他?”叶修问。
  “我只是想拜托你不要在尝试了解他前就讨厌他。”吴雪峰说。
  “我并不讨厌他,”叶修说道,他无法准确描述出他对苏沐秋的感觉,但那绝对不是讨厌。“
  “那你为什么拒绝跟他一对一?”吴雪峰奇怪。
  “什么?”叶修没听明白。
  “尚老师说原本是想让你来跟他一对一,被拒绝了才来找我,”吴雪峰说着,“我的重心要考试转移到SAT上,其实你应该比我合适……”
  “不是我拒绝的。”联系起这几天还有今天在考场上那些似是而非的怪异行为,叶修瞬间了然,“是他拒绝了我。”
  “这就不知道了,”吴雪峰挠挠头,看见不远处的教室便压低了声音,“没见他主动拒绝过什么人,去年陈伯明他都……”
  “我不知道。”叶修不太想听下去。
  教室窗户上反射出一张眉头紧皱的脸,而教室里的苏沐秋在眼神触碰到叶修的一瞬间别开了视线。
  敏锐地察觉到不对劲的吴雪峰,也没有继续说下去。
  
  
  
  

评论(14)
热度(1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缓缓归矣 | Powered by LOFTER